RSS

如何解讀一個和弦

19 五月

有網友想知道不同和弦寫法的分別(原問題:請問成日見都G7,G or A, Am, A#m etc..其實7同m, or #m. 有咩分呢.?)最簡單可將一個和弦分開兩半:



左邊的是「音名」:
用以填入 C, C#/Db, D, D#/Eb, E, F, F#/Gb, G, G#/Ab, A, A#/Bb, B,代表該和弦的根音。

右邊的是「密碼」:
提示你根音外,餘下的組成音。常見的密碼有:m, sus4, m7, maj7, 7, 9, add9 等等...

以C和弦為例:
左邊音名區是C,所以C和弦的根音是C;右邊密碼區是空白,提示是要C大調的第3和第5個音,即是E和G,所以C和弦的組成音是C,E,G。

以Cm和弦為例:
左邊音名區是C,所以Cm和弦的根音是C;右邊密碼區是m,提示是要C大調的第b3和第5個音,即是Eb和G,所以Cm和弦的組成音是C,Eb,G。

以C7和弦為例:
左邊音名區是C,所以C7和弦的根音是C;右邊密碼區是7,提示是要C大調的第3,第5和第b7個音,即是E,G和Bb,所以C7和弦的組成音是C,E,G,Bb。

常用「密碼」的對照:
m7: b3, 5, 7
sus4 : 4, 5
maj7: 3,5,7
9: 3,5,b7,9
add9: 3, 5, 9

補充例子:
那麼A7又是什麼呢?
1. 因為A7的音名是A,所以先找出A大調的七個組成音:1(A),2(B),3(C#),4(D),5(E),6(F#),7(G#)。
2. 解拆A7,根音是A,7的解碼是3, 5, b7,即是3(C#),5(E),b7(第7音是G#,b(讀:flat)就是將G#降半度到G,所以b7是G)
3. A7的根音加解碼就是1,3,5,B7,所以A7是A,C#,E,G這四個音組成。

 
8 則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012/05/19 英吋 Uke樂理

 

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

8 responses to “如何解讀一個和弦

  1. Fatching

    2012/05/20 at 02:10

    哦,咁A7,係咪 a c e g/f#?

    相信我明白的了。但除了7,m 之外,
    原來還有咁多密碼。等我記熟左e 幾個,
    再請你指教:)

     
    • stevenukulele

      2012/05/20 at 07:08

      A大調的七個音分別是1(A),2(B),3(C#),4(D),5(E),6(F#),7(G#)。
      解拆A7,根音是A,密碼是A大調入面的3(C#),5(E),b7(第7音是G#,降半度就是G,所以b7是G),所以A7是由A,C#,E,G組成。

       
  2. Alfred

    2012/12/12 at 01:29

    密碼只能死背是嗎><

     
    • stevenukulele

      2012/12/12 at 10:50

      其實明白了就不用死記。大部份的琴友都是「記得」但不「明白」,所以,可能「記得」比「明白」更容易呢!

       
  3. CK Hsu

    2014/07/12 at 10:17

    請問Am7該怎麼解讀?好像是加第七個音而不是b7? Sorry about that non-sense question… 🙂

     
    • stevenukulele

      2014/07/12 at 10:27

      Am7的組成音是A,C,E,G,對嗎?
      ‧ A的大調音階是A, B, C#, D, E, F#, G#
      ‧ Am7的公式是1,b3,5,b7
      ‧ 即係A,b(C#),E, b(G#)=A,C,E,G
      如果如你所說是第七個音,Am7就會是A,C,E,G#,而不是A,C,E,G。所以是b7而不是第七個音。

       
      • CK Hsu

        2014/07/16 at 00:11

        I got it, thanks a lot. It helps!!

         
  4. Zheng

    2014/08/17 at 00:43

    写的太好了。谢谢!

     

發表留言